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2)日上午赴議會進行市長施政報告,國民黨團質詢時緊抓空污議題猛打,並上前要求陳其邁在反空污承諾書簽字背書,保證2年內讓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停止商轉,綠營議員也趨前護主,場面一度小小混亂,但陳其邁最終未簽署,邱于軒憤而在承諾書上代筆「拒簽」2字,黨團也在議場內高呼「2年停4部,高雄會進步」。

今天市議會大門外的意見表達區,上午9點先有環團籲請各黨團和議員共同支持2032無煤高雄的提案,並作成議會決議,隨後國民黨團多位議員現身表示力挺,並趁陳其邁施政報告後的黨團質詢時間,集中火力針對空污議題。

陳美雅首先要陳其邁回答高雄市的空氣究竟好不好,陳其邁顧左右而言他,陳美雅問了好幾次,口氣開始有些不耐煩,陳其邁才說要努力改善,陳美雅再進一步要求陳其邁展現魄力,承諾興達燃煤電廠立即除役,接著黃紹庭、陳若翠輪番砲轟陳其邁空污優先的承諾跳票,興達燃煤電廠4部40年的機組火力全開,高雄PM2.5今天再現紫爆。

隨後黨團10多位議員一擁而上,拿著放大版反空污承諾書圍在陳其邁座位前,要他立即簽字,民進黨議員邱俊憲等人也上前站在陳其邁後方。此時,主持議會的議長曾麗燕見秩序有些失控,立即敲槌宣布休息5分鐘,陳其邁脫身回到休息室後,國民黨團仍不罷休,在場內高呼「2年停4部,高雄會進步」、「市長好軟,市民好慘」,並將承諾書置於陳其邁座位前。

接著國民黨團回到辦公室召開質詢後記者會,質疑高雄市民是不是被當成次等公民不受尊重,黨團總召童燕珍對陳其邁空汙防治的答覆非常不滿意,更覺得遺憾,號稱暖男的陳其邁用了40頁大談空汙問題,卻沒有任何實際作為,最後黨團表示將會繼續要求陳其邁在空汙防治上「硬起來」,拿出具體政策,比起2年拚4年的口號,「2年停4部」才會真正讓高雄更進步。

國民黨團議員在陳其邁座位上喊口號。   圖:孫家銘/攝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陳其邁防治空污無實際作為。   圖:國民黨高市議會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