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三都市長今(12)日爭打AZ疫苗,結果由新北市侯友宜搶得頭香,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議會受訪表示,他這兩天在議會備詢完就會馬上去打,假如今天沒有到議會,他天一亮就會去打,利大於弊的疫苗接種,呼籲大家還是要相信專家。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上週六即表示,今、明兩天為市議會市長施政報告時間,因此預定安排陳其邁後天中午11點半左右於民生醫院接種COVID-19疫苗。

陳其邁今天上午九點半在議會進行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的市長施政報告,休息時間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AZ疫苗由牛津大學的團隊所研發,利用腺病毒為載體,置入轉錄重組武漢肺炎的S蛋白基因所組成的疫苗,在安全性還有整個臨床的試驗,都經過不僅是科學的資料檢視,包括歐盟、台灣CDC的專家會議,都認為施打AZ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他說,我們還是鼓勵大家還是盡量施打,因為不僅是保護自己的健康,尤其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是直接面對病毒的挑戰,更重要是保護家人跟周遭的朋友,能夠快速建立集團的免疫,這樣才能夠保障我們社區抑止疾病的流行,所以還是鼓勵大家一定要去打疫苗,他會想要聽專家的意見,放心去打疫苗。

陳其邁說,因為今天在議會備詢,所以這兩天完就會馬上去打,假如今天沒有到議會,他就會馬上去打,早上七早八早天亮就去打,這個對自己有好處,利大於弊的疫苗接種,呼籲大家還是要相信專家。

至於早上環團針對空污議題希望立即除役興達電廠,陳其邁表示,剛剛施政報告已經講過了,我們希望綠電還有燃氣電廠的興建,可以加速興達電廠的除役,在減煤蒸氣反核綠電,最重要的原則是能夠區域均衡,也就是能夠把風險均衡,區域也能夠均衡,這樣才能夠扭轉長期南電北送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