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定期大會期開議,今(12)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及質詢,上午9點環團即在議會外召開記者會,呼籲各黨團和議員共同支持2032無煤高雄的提案,並作成議會決議,敦促高市府更積極防制空汙與應對氣候變遷的危機。

環團希望不分藍綠黨派都關注空氣污染對市民的健康危害,特別是燃煤產生的PM2.5和重金屬致癌物應該優先減少,市長陳其邁4/4也出席反空汙遊行,表示認同去煤減碳改善空汙的重要性,並追求2030無煤高雄與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洪秀菊表示「先停機才有感」,4月興達的燃煤機組又開始全面啓動,遇到弱風擴散條件不佳就會空汙累積造成霾害,議會應該要求全面停機,關閉老舊煤電機組,不要再用市民健康去換發電,而目前規劃的2025年除役的時間也太晚。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表示,今年第一季的空品較去年衰退許多,如果沒有更積極有效的對策,恐怕氣候變遷會使得高雄空汙會雪上加霜。盼議會能夠監督市府落實空汙防制,去煤減碳是不能迴避的重要任務。

南部反空汙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無煤高雄的路徑是興達煤電立即除役,17座的燃煤汽電共生廠應在2年內轉燃氣,新大林燃煤機組運轉15年為限,在2032年達成高雄市無煤電的期程。

蘇偉碩醫師表示,空氣污染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世衛列為一級致癌物,而近年來臭氧汙染問題也逐漸嚴重,去煤是重要的第一步,煤電汙染是政府的能源政策可以具體改善實現的部分。犧牲市民健康的經濟發展是不公平合理的,生命健康的安全保障應該是首要考量。

環團並向各黨團代表請願,籲請提起2032無煤高雄期程的議案,並作成大會主決議。希望透過議會的共同支持,將無煤期程落實為具體的政策方針。環團也呼籲重視空汙對健康成本的支出,造成各種疾病與早逝的影響,更造成下一代成長發育的負擔,期待主政者及議會監督都要刻不容緩地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