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今(12)起開放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首長等第二、三類對象接種,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8時15分前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施打,不過原本他是六都市長中排定接種時間最早的,結果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8時就到部立桃園醫院接種疫苗,「六都市長第一針」的機會被鄭搶先一步,侯表示,誰打第一針沒那麼重要,「只要首長願意帶頭施打都是一個好事情。」

在今日擴大施打首日,六都中有4位市長完成接種,桃園市長鄭文燦搶得頭香,8時就抵達部立桃園醫院,在醫師初步問診及告知接種注意事項後,在8時10分左右即完成施打,新北市長侯友宜排定於8時30分接種,接著是台中市長盧秀燕9時前往部立台中醫院打疫苗,最早表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是在開完市府開完晨會後,9時半才前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完成接種。

對於地方首長搶打疫苗被指是政治較勁,侯友宜表示,他之前就講過,當施打率不高,地方首長或是中央首長有責任帶頭施打,尤其第一批施打率真的很低,地方首長在第一個時間就要勇於率先來做施打,「其實誰打第一針、打第二針那個意義不是那樣重要,最重要的是願意站出來帶頭施打」。

「只要首長願意帶頭施打都是一個好事情」侯友宜說,每一個人的行程安排都不一樣,他今日排定8時30分施打是因為後面還有其他行程,下午也滿檔,只有上午8點15分這個時段才有空,而且配合醫護同仁上班時間,不會增加大家困擾,又能讓他在既定時程做好市政工作。

侯友宜指出,AZ疫苗新北市第一批接種的醫護同仁施打率只有1成多,今日輪到第二批地方首長及第一線防疫人員來施打,他率先施打就是希望鼓勵第二批施打的防疫人員勇於施打,大家要團結一致,增加自己的保護力,才可以保護別人。

衛生局表示,新北市共有5萬7361名醫事工作人員符合施打資格,截至上週五僅有2463人接種,第二階擴大施打符合資格的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有3918位,目前全市10家COVID-19疫苗專責醫院均設有預約掛號機制,週一至週五開設特別門診供民眾接種疫苗,相關開診資訊及預約方式可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www.health.ntpc.gov.tw/機關業務/疾病管制/預防接種專區/COVID-19疫苗合約院所名單)查詢。

侯友宜今早前往新北市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施打疫苗。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