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行數位人民幣實驗一年後,近期擴大試驗範圍,由於適逢比特幣等數位貨幣交易熱絡之際,格外受到外界注目。數位貨幣專家認為,如果美國不能盡快推出數位美元與之抗衡,將面臨「生存危機」。

專門提供金融、商業及股市消息的新聞網站《市場觀察》(Marketwatch)報導,美國加密貨幣投資銀行Galaxy Digital創辦人暨執行長諾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表示,美國如果不盡快推出數位美元,將處於競爭劣勢,特別是中國已經在數位貨幣領域開出第一槍,此事至關重要。

外媒指出,長期以來,數位人民幣不僅象徵中國貨幣的發展,也是該國與美國及其他主要經濟體競爭的方式,同時亦扮演著讓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股價攀升的幕後推手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稍早前,PayPal創辦人Peter Thiel曾指比特幣可能被中國當作金融武器,以對抗美國政府,因為比特幣的崛起威脅到許多法定貨幣的價值,尤其是美元。但諾沃格拉茨認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中國政府有此舉動,「他(Peter Thiel)有時候就是愛說一些挑釁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