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期間,西太平洋海域不平靜,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在4月3日駛入該海域,美軍也密集關注遼寧號動向。近日美國海軍直接貼出一張照片,畫面是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USS Mustin,DDG-89)近距離「翹腳」監控中國航母。這個畫面又引發中國網友們不滿,氣得直呼「美軍軍紀呢?」也有中國網友問「中國航艦怎麼會被對方軍艦貼這麼近」。

美國海軍近日發了一張照片,畫面是兩位美國軍官馬斯廷號的艦長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Briggs)以及斯萊中校(Richard Slye),兩人正在導航室裡監測水面接觸情況,且從這艘航艦舷號16可以見到,正是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

中國網友看到這張美國軍官翹腳看「遼寧號」的照片後,驚呼「美國軍官會翹腳欣賞遼寧艦,不外乎是在傳達兩個訊息,第一個是不在乎,第二個則是一切盡在掌握中」,也有中國網友表示,「這說明了美國在面對遼寧艦的時候,依然游刃有餘」。另一派的網友則是持反對意見,怒轟美國軍紀散漫,稱美軍是當作在遊艇上享受,指出「美國大兵,軍紀渙散是一貫的」、「一點都沒有軍人氣質」。

有部分中國網友則認為,遼寧號被美軍接近距離過近是警訊,「航母不該和敵視國家的軍艦靠這麼近,中間至少要有中國軍艦做緩衝」、「為什麼能讓航母如此接近美軍,讓中國航母在危險之中」,以及「為什麼美國軍艦能如此接近遼寧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