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原訂於昨(10)日推出首場公投宣講活動,考量到台鐵太魯閣事故而延後,而現在救災告一段落,國民黨預計本週末將開始宣講活動,首場將會由黨主席江啟臣領銜,在人潮多的台北市忠孝復興捷運站進行示範性宣講活動。

考量台鐵事故社會氛圍不宜,因此,公投推動小組會議上週召開會議決定,原訂昨日要推出首場公投宣講活動確定延後至少1週,視台灣社會氛圍狀況決定後續啟動時間。

國民黨公投推動小組執行長林為洲今(11)日表示,台鐵接下來要進行檢討改善,但檢討改善與公投宣講不衝突,因此預計在這周六日(17、18日)左右進行首場公投宣講活動。

據了解,目前仍以推動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2公投案為主,「反萊豬」是「主菜」,「護藻礁」公投案還要視情況與民團合作,而「重啟核四」公投案,藍營定調目前不碰。

考量這次公投並不綁大選,投票率是關鍵,國民黨將會在宣講同時,發送10萬條豬肉乾和扇子等相關宣傳小物給民眾,提醒民眾828是公投日,以提高投票率,增加828公投日對民眾的印象為主要策略。

民進黨內部對於是否就公投提出對案有兩派不同意見。總統蔡英文今(11)日在官邸召集府院黨討論,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府、院、黨、黨團以及執政縣市長等出席代表,今就是否提出對案進行討論,達成「行政院及立法院黨團皆不提對案」的共識。

張惇涵說,面對這四項公投案,蔡英文指示,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必須負責任、傾全力向社會各界說明。他們相信,透過正面論述、積極說明,讓民眾充分了解資訊後,可以化解社會疑慮,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做出正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