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原住民族學生可以提升族語學習,傳承族群語言文化,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各縣市舉辦第6屆原住民族語單詞初賽,並在今年5月22日至23日舉辦全國決賽,昨(10日)新北市原民局在蘆洲區仁愛國小舉行競賽,參賽的是文林國小帶隊老師蔡雲珍及參賽的林姓學生,正是太魯閣號的傷者,儘管她的身心狀況還未恢復完全,仍是到場參加比賽。

蔡雲珍是阿美族人,她長期帶領原住民族的學生參加各種競賽,並且致力推廣原住民族文化,先前在太魯閣號事故中,她和林姓學生正好坐在第4節車廂,頭部受到撞擊,身心也飽受驚嚇,但他們仍前往參加比賽。

蔡雲珍表示,這次是文林國小首次參賽,因為學生都非常認真準備,所以雖然受了點傷,但還是希望為族語傳承盡一份心力,她堅持帶領學生到場,明年也會繼續帶隊參加。而林同學經歷太魯閣事故後,儘管身體無大礙,但心情尚未平復,昨日堅持參加比賽,也讓在場的師生十分佩服。

原民局表示,蔡雲珍過去在丹鳳國小服務,現在則任教於文林國小,並且和柯秀英老師一同教導一到六年級的原住民學生,也會利用課餘時間來組成社團,讓孩童們互相學習,並且勇於說族語。

昨日比賽結果,國中組由新北市烏來國中小,國小組由樟樹國小榮獲冠軍,國小族則是由樟樹國小榮獲冠軍,國中組亞軍為丹鳳高中國中部、季軍為重慶國中,國小組亞軍為厚德國小、季軍為烏來國中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