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以色列研究發現,新冠肺炎(COVID-19)的南非變種病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突破」美國輝瑞(Pfizer)與德國BioNTech的疫苗保護力,不過這份研究尚未經過學界審查,以色列的染疫患者也是英國變種病毒居多,研究樣本不多。

根據《路透》報導,研究人員調查了將近400名病患,他們都是接受1劑或2劑輝瑞疫苗14天後仍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並將他們與相同數量的未接種且確診者相比較,赫然發現在注射過2劑輝瑞疫苗的患者中,感染南非變種的機率竟然是未施打疫苗的8倍之多,兩者分別為5.4%和0.7%。

特拉維夫大學專家斯特恩(Adi Stern)表示,這代表南非變種病毒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突破輝瑞疫苗的保護。研究團隊還透露,與英國變種病毒相比,顯然輝瑞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力較差。不過,過去的一些研究顯示,輝瑞和BioNTech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力雖然低於面對其他變種時,但還是能夠提供強大的防禦。

研究人員強調,這份研究僅對南非變種病毒患者進行小樣本研究,而且受試者都是已確診的病患,因此無法推論出變種病毒的總體感染率或疫苗整體效力。

斯特恩也說,儘管這份研究結果可能引起關注,但南非變種病毒的流行率並不高,沒有在人群中廣泛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