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昨天宣布最新版對台交往準則,放寬雙方官員互訪官署。這項放寬並非新鮮事,前駐美代表高碩泰2018年即曾前往國務院參加宗教論壇,並與各國代表公開合影。

美國國務院昨天公布最新版對台交往準則,鼓勵美台接觸,以反映雙邊深化的非官方關係。其中最重要的進展是美台官員將能前往對方官署拜會與洽公,美方官員也得以參加雙橡園的活動。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台美關係有長足進展,美台接觸較過往更為密切,駐美代表前往國務院也已非新鮮事。

早在2018年7月下旬,時任駐美代表高碩泰即曾代表政府前往國務院出席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Ministerial to Advance Religious Freedom),並與各國部長級官員公開合影。

只可惜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當時另有行程,臨時改由時任國務院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代表,高碩泰與蓬佩奧無緣同框。

此後先後訪問華府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也都曾前往白宮國安會、國務院等美國行政機構拜會。

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也曾在2019年5月在華府與時任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會晤,創下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台美雙方國安顧問首度進行會晤。

去年2月,甫當選副總統的賴清德,在上任前也曾在前後任駐美代表高碩泰、蕭美琴陪同下,前往白宮國安會與國務院拜會美方官員。

涉外人士表示,最新版對台交往準則關鍵在於美方以明文方式具體改善過去不同的限制,更清楚鼓勵美國各行政部門與台灣展開各項交流。

美國國務院的最新版對台交往準則更重要的是,開放美國官員前往台灣駐美代表處、雙橡園與各地辦事處拜會與洽公。

據了解,台美斷交以來,不曾有過美方官員踏入駐美代表處大樓。在新版準則公布後,可以預期很快就能在駐美代表處見到美方官員的蹤影,但能到哪個層級,仍得視準則規範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