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持續,美國參議院宣佈將在14日審議「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以因應中國在全球不斷擴大的影響力,內容包括對新疆官員祭出新制裁、要求提撥經費支援香港、解除台美交往限制、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權限和範圍等,狂踩中共紅線。對此,專家指出,如果法案通過,等於台美官員的交往限制將解除,並以法律形式訂定,這將會為台美關係帶來重大改變,對中國來說簡直就是噩夢。

美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將在14日審議「2021 年戰略競爭法案」,籲美國政府鼓勵盟國採取更多行動,以制止中國的侵略行為。這份法案的內容包括對新疆涉及種族滅絕迫害的相關官員進行新制裁、立法要求撥經費支持香港民主、解除台美交往限制促進台美關係、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權限和範圍來審查中國金融交易、限制對擁有中國軍事設施的國家的援助等。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立即表示反對,要求美方應停止相關法案的推進。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投書《大紀元》,指出趙立堅這個回應多少有點欲蓋彌彰,並故意把台灣問題放在最後才提,實際上這個法案的重點就在台灣,也就是說,這個戰略競爭法案正踩在中國的最痛點上。

唐靖遠表示,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先前計畫訪台,其實幾乎引爆台海自1967年金門「113空戰」以來最接近開戰的危機,中共利用白宮政權交接的敏感時刻威脅美國國防部,聲稱無法容忍克拉夫特訪台損及中共主權,所以當克拉夫特專機抵達台灣附近時,中共戰機亦將會跟隨進入台灣領空,以此宣示台灣主權屬於中共的立場。

唐靖遠指出,中共之所以反應如此激烈,就是因為克拉夫特的身份具有外交、主權雙重意味,就像是承認台灣主權的起手式,因此才會趁美國政權交接之際進行威脅。而美國會現在提出的法案,又比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政策更進一步,如果法案通過,等於範圍擴大到解除所有官員的限制,而且是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成為永久且不可逆轉的規定。「這對中共來說,簡直就是噩夢,因為這意味著美台關係很可能真正向外交承認方向去發展。」

唐靖遠還說,習近平最在乎的就是拿下台灣,不過現在除了美國,日本也成為阻礙之一。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通話,茂木敏對中國在南海、新疆、香港的作為表達強烈關切,不過雙方卻沒有明確談到台灣議題。然而,《日經亞洲評論》卻報導,這次通話王毅想表達的核心詞彙就只有一個,就是「台灣」,且目的就是為了對日本畫紅線。

唐靖遠列舉中共近來一連串的對台作為,都顯示出中國最敏感的紅線就是台灣,「2021 年戰略競爭法案」內容對拜登政府來說或許不是最理想的,但如果美國官員想要訪台,勢必要做好與中國爆發衝突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