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408列次日前因為撞上掉落鐵軌的工程車,造成列車出軌,釀成50死超過200傷的悲劇,而由於死傷人數有不少人都是購買站票的乘客,讓台鐵到底該不該繼續賣站票的議題,再度掀起討論。近日,就有東部人出面表示「拜託西部人留給我們一條生路」為題發文,引發熱議。
原PO在Dcard貼文指出「看到網路上有投票說,贊不贊成太魯閣或者普悠瑪號取消販售站票,結果認為該取消的逼近8成,我真的要氣瘋,如果能保證我們花東人買得到票回家,你就取消站票,如果每天加開30班次,你去取消站票。」
「西部人偶爾來花東只是為了觀光,沒買到不來就是了,但花東人是要回家,就是拚命也要買到車票,在沒有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可不可以不要隨便取消站票? 再說了,這件事故跟站票到底什麼關係,又不是站票肇事,也不是只有站票才過世,可不可請投票的人腦子清楚一點!不要把你的自以為,建築在花東人的痛苦之上可以嗎?」

▲一名東部網友表示,大家不要一昧只要求政府取消站票,因為如此一來因為運量不足,不少人買不到車票都無法返鄉。(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貼文一出,不少花東人紛紛挺身而出表示「說要取消站票的,真的永遠不要給我來花東玩,我們是要返鄉好嗎?」、「你們不知道我們花蓮人跟台東人為了回家有多努力,你們沒有想過我們也不願意為了回家,在狹小的車廂裡罰站兩個小時,你們前面這些指責花東居民不提早延後的人都沒有想過這些?因為你們只想到你們自己」、「那你們就不要一直連假要擠到花東來玩,政府直接限制連假花東都不準外縣市人購買,不然我們怎麼回家?」、「運量不足我們怎麼回家?提前回家?哪間公司要讓你請假一個禮拜只為回家?」、「講得好像家在花東是我們花東人的罪過的樣子==?」、「連怎麼回家、何時回家都要被非花東人來指教」。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我認同加開班次、加強邊坡防護,但站票仍是不好,大家都擠在潰縮區真的好危險」、「一堆不想取消站票的花東人,為了安全該取消的還是取消啦」、「會離鄉背井讀書我也知道很辛苦 ,那平時就要常跟家人視訊,有空就回去,不要搞得好像自己每個週末都很忙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