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先前拿到首批11.7萬劑AZ疫苗,但由於該疫苗在國外傳出多起副作用、不良反應的事件,導致國人對疫苗的安全性有疑慮,施打率不如預期,傳出衛福部下週將會公布自費施打的的方案,對此,前立委孫大千今(10)日表示,很顯然的,衛福部針對台灣人民的「AZ疫苗遲疑」已經陷入了一個束手無策的窘境。

孫大千在臉書上指出,首先,全球各國對於AZ疫苗可能會造成血栓風險的疑慮,已經大幅升高,接著,台灣的醫護人員對於接種AZ疫苗的意願,也不見改善,所以民進黨政府只好用近乎免費的方式,來鼓勵台灣人民施打疫苗,否則,台灣現在手上現有的三十餘萬劑的AZ疫苗,和即將到達台灣的近千萬劑AZ疫苗,最後恐怕都難逃過期作廢的悲慘命運。

孫大千坦言,當AZ疫苗已經因為骨牌效應,而造成了恐慌的惡性循環,不但沒有辦法藉由接種疫苗達到台灣的群體免疫效果,更無法配合世界各國即將推出的疫苗護照,來進行全面解封。

孫大千認為,衛福部千萬不要不切實際的對國產疫苗心存幻想,如果連AZ疫苗都讓台灣民眾心生畏懼,那麼臨床實驗還不及AZ疫苗的國產疫苗恐怕更無法得到國人的信任。唯今之計,衛福部只有針對全球各品牌疫苗全面進行採購,增加台灣人民新冠肺炎疫苗的選擇性。特別是透過駐美代表處向美國提出協助疫苗採購的要求,畢竟,美國目前所持有的疫苗品牌最多。

孫大千大酸,民進黨政府與其去關心美國的對台交往準則接下來調整幅度是否會很寬廣,不如先解決迫在眉睫的疫苗危機。也讓台灣人民見識一下,民進黨口口聲聲大內宣的台美友誼是否真的這麼堅固?

孫大千在臉書上指出,如果連AZ疫苗都讓台灣民眾心生畏懼,那麼臨床實驗還不及AZ疫苗的國產疫苗恐怕更無法得到國人的信任。唯今之計,衛福部只有針對全球各品牌疫苗全面進行採購,增加台灣人民新冠肺炎疫苗的選擇性。   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