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昨(9)日宣布,日本最大的蔬果配送通路「Farmind株式會社」承諾,因看好台灣鳳梨的高品質、符合消費者喜好,今年將採購3000公噸的台灣鳳梨,以鮮果或截切方式在日本各大通路販售,未來更將首度進軍日本超商7-11。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與日本Farmind株式會社崛內達生社長舉行視訊會議,針對台日農產貿易相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崛內社長在會中指出,台灣鳳梨在日本市場販售價格雖然是菲律賓的2倍以上,卻仍然深受消費者喜愛,顯見台灣鳳梨擁有非常高的品質;Farmind株式會社承諾,今年將採購3,000公噸台灣鳳梨,以鮮果或截切方式在日本各大通路販售,特別是以8成以上日本消費者所習慣的截切方式進行銷售。

農委會指出,陳吉仲與崛內社長針對如何透過契作外銷維護農民收益、落實藉由冷鏈來確保外銷品質、日本蔬果消費型態與需求,以及東京奧運食材供應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事實上,自中國大陸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後,國內外僑胞、台商、進口商與通路業者的熱情支持,經統計3月1日至4月8日台灣鳳梨輸往中國大陸以外國家數量為6,899公噸,較去年同期(不含中國大陸)外銷量1,150公噸,增加5,749公噸,成長幅度高達500%;尤其在外銷日本市場方面,數量已達3,825公噸,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05%,顯示日本消費者對於臺灣農產品的高度肯定,以及臺日穩固的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