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3號燃煤機組重啟爭議不斷,台中市政府二度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移送法辦。楊偉甫今(9)日投書媒體指出,40年的公職生涯中,從來沒有想到過,居然有一天會在合法的情況下,為了要讓台灣穩定供電而吃上官司,最壞的狀況是要坐6年牢,他不是政治人物,沒有辦法理解政治人物的思路,3號機是目前中火空污排放數據最低的,他反問市長盧秀燕,為何心知肚明還入人於罪?

楊偉甫今天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的真情告白:我為中火兩度被移送法辦」為題投書,細說台中電廠與台中市政府的爭議與心路歷程。

楊偉甫表示,台中市政府用台電未遵守停工命令,違反《空污法》將他移送司法機關偵辦,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去年端午節中火啟動2號機,他被函送1次,最近因為啟動3號機,再次被函送,台電法務部告知,2個案子加起來,最壞的狀況是要坐6年牢。

楊偉甫感嘆地說,公務員最重要的就是依法行政,「在我40年的公職生涯中,從來沒有想到過,居然有一天會在合法的情況下,為了要讓全台灣維持穩定的供電,而吃上官司。」

楊偉甫指出,他不是政治人物,沒有辦法理解政治人物的思路;回想2019年,這兩部機組是怎麼被廢止許可證的?是台中市政府突然用一紙「誤繕」的公文來為開罰中火找理由,這是他服務公職生涯中,從來不曾見過的奇特案例,即使當時覺得台中市政府用這種「誤繕公文」的手段,實在不怎麼光明磊落,但是為了尊重台中市政府的處分,還是下令這兩部機組停機。

楊偉甫表示,2020年2月,環保署撤銷了台中市政府的廢照處分,台中市政府不服,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環保署的撤銷處分,這些爭訟在去年10月終於有了最後的結果,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了台中市政府的聲請,這表示法院已確認中火2號機及3號機目前是合法領有許可證的機組;「如果盧市長認為,中央挺台電是在打壓她,難道連法院也在打壓她?」

對於這次3號機啟動,被盧秀燕用「突襲」來形容,楊偉甫完全不能理解。「為何心知肚明還入人於罪?」他說,2月6日,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曾公開對媒體表示,已知台電正在對中火3號機的啟用進行準備,要求不能在空污期間啟用,台電已尊重陳局長的意見,將3號機啟用的時間安排在非空污季。

楊偉甫強調,每一部機組發電的狀況,每天都公開在台電的官網,並且與台中市環保局連線;4月5日當晚,3號機點火後約1個半小時,中市環保局就到廠稽查,哪裡來的偷偷摸摸?這樣的說法不但不是事實,還要入人於罪,更傷害了台電所有同仁,讓人情何以堪。

他說,盧秀燕只看到中火3號機這一部機組有沒有啟動,但他要看的是,疫情促使內需產業升溫、高科技產業產能增加,台灣前3個月的用電大幅成長了3.3%,他必須為接下來4月以後氣溫升高,用電再創高峰預作準備;台電183部機組的大修、檢修,有些是去年就已排定好的時程,有些是近期才出現的需求,必須仰賴台電調度同仁費心地安排,才能維持供電穩定,中火3號機既然是合法的機組,而且最近才完成環保改善,有什麼道理不讓它加入供電的隊伍?

楊偉甫認為,啟動3號機後,中火仍然只維持8部機運轉,全廠的用煤量並沒有增加,「如果盧市長的眼裡,還是只執著於不能啟動中火3號機,一定要把我移送法辦,我想請盧市長也想一想,3號機是目前中火10部機組中,空污排放數據最低的,捨最好的機組棄而不用,對台中市的空氣品質,真的比較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