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三鶯線工程於三峽河段目前正在施作鋼構橋吊裝作業,昨(8)日下午因施工廠商人為操作不當,導致吊車側翻,所幸無人員傷亡,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任何重大工程建設,工安必須落實且擺在第一位,新北捷運局事後檢討事發原因為人員操作不當,將對施工廠商及監造單位,依契約約定開罰45萬元。 

捷運局指出,事發時三鶯線工區已完成鋼拱橋上構吊裝作業後,準備移動吊車至停放位置時,吊車臂桿未依規定放平,造成吊車不穩定而側翻,所幸駕駛平安自行下車,事故未造成人員傷亡,事發後已將吊車扶正。 

侯友宜表示,每個重大工程建設他都要求在工安一定擺在第一個位置,不斷的提醒要求甚至不斷的檢討,同時他也會親自到公共建設的場所監督,但施工中再如何要求,難免還是會有一些小事件發生,「我們寧可多嚴格的把關讓事件減到最低、傷亡減到最低,這是我們全力以赴必須要有的態度。」 

針對目前新北仍有部份捷運工程施作,為確保施工安全,侯友宜表示,每個公共工程都會要求監造單位、主辦單位都密切注意工安,除了要按照SOP標準作業程序,還要不斷去現場做好監督的角色,從上到下,不斷到現場抽查,落實所有檢核的各種項目,才是防止工安問題最重要的方式,「唯有認真努力落實去做,才可以確保工安事件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