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七艦隊7日行經印度專屬經濟區,在拉克沙群島(Lakshadweep)周圍海域展開行動,隨後在一份聲明中稱該行動係「維護航行自由」,並符合國際公法。《印度時報》9日對此事報導,強調美軍沒有事先徵得印度同意。

美軍第七艦隊7日在印度拉克沙群島附近展開「航行自由」行動,隨後於當日發布聲明稿,稱該行動中亞里.柏克級驅逐艦約翰.保羅.瓊斯號(USS John Paul Jones DDG-53)在印度專屬經濟區內的拉克沙群島以西130浬處維護航行權利和自由。

該聲明也表示,印度要求在其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棚進行軍事演習需要事先徵得同意,這一主張不符合海洋法中的無害通過權;美軍的航行自由行動(FONOP)通過挑戰印度過度的海洋主張,維護了國際公法承認的權利、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的權利。

《印度時報》報導則強調,美國海軍未經印度同意就在專屬經濟區行動,在兩國尋求加強聯盟和夥伴關係之際,美軍甚至發布該聲明「引人關注」。而直至9日發稿後,印度官方依舊沒有對此作出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