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下,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近期面臨變種病毒P.1肆虐,公衛體系瀕臨崩潰,連帶衝擊經濟,致使貧窮加劇。日前委國兩名市長欲厲行防疫措施,標誌潛在感染者的住房,不料卻遭到國內人權組織的批評,並促使檢察總長對此調查。

委國中部亞拉奎瓜馬市的市長杜克(Luis Adrian Duque)7日在社群平台Instagram上發布影片,宣布將在潛在感染者的住房貼上隔離標誌,作為封城政策的一部分。杜克表示 :「我們正在保護我們的人民」,在住房上鮮紅的隔離標誌,能讓民眾迅速掌握該市感染資訊。」

據悉,私自拆除標誌的民眾將被處以1000萬玻利瓦(約新台幣143元)的罰款。然而,該地的法定最低月薪不到1美元(約新台幣28元),多數民眾無法承受該罰款的金額。對此,杜克表示,無力支付罰款的民眾將被要求提供數日的社區服務。

鄰近城市聖費利佩的市長達札(Rogger Daza)也對杜克的新政策表示支持,隨後在社群平台上傳一張自己和類似隔離標誌的合影,並作該市防疫的政治宣傳用。受到輿論抨擊後,達札已將該照片刪除。

針對該市施行隔離標誌的批評聲浪激烈,委國的非政府組織「訴諸司法」(Access to Justice)表示,標誌潛在患者住房是灌輸恐懼的方式,同時損及患者尊嚴;其他人權組織則積極互相串聯,並在集會禁令下,動員民眾在社群平台舉行虛擬抗議。

根據CNN的報導,當地民眾受訪時稱,這種極端的防疫措施分散了人們缺乏實際醫療服務的注意力,並指責政府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僅知限制民眾,卻不提供任何援助。另一方面,也有民眾對該政策表示肯定,部分甚至讚揚杜克採取強硬立場,係對委國的衛生部門施加壓力。

亞拉奎州長里昂(Julio Leon)的辦公室發言人對此表示,已認知瓜馬和聖費利佩兩市市長的作為,但並未說明兩人是否面臨當局指責;委國檢察總長塔瑞克.薩博(Tarek Saab)8日則宣布對此進行調查,卻表示不便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