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日前推出《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旨在遏止中國不斷擴大的全球影響力,獲得兩黨議員一致支持,並擬於14日審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9)日表示「堅決反對」。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聯手共和黨參議員里施(Jim Risch),8日推出加強與中國開展全面戰略競爭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獲得兩黨議員的支持,擬提交參院外委會於14日審議。

《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草案長達283頁,內容提到,美國政府必須鼓勵盟國採取更多行動,以遏中國的侵略行為,其中包含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因為台灣是美國印度太平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與台灣的互動不應有任何限制」。法案也要求每個聯邦部門和機構都應指定一位高級官員,負責協調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的政策。

中國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對此回應,「堅決反對」美國參議院所推出的法案,並稱中美兩國在經貿、新疆、港台等問題上的立場一致。趙也重申,中國致力發展與美國的雙邊關係,同時將繼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

同日,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對美國參院外委會表示感謝。歐表示,外交部將持續關注該法案進展,並與美國行政、立法部門保持密切聯繫、尋找更多合作機會,穩健深化台美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聯手共和黨參議員里施(Jim Risch),8日推出加強與中國開展全面戰略競爭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   圖:翻攝自美國參院外委會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