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今年以來降雨稀少,不僅影響地下水體補注,更影響農業作物生長。除了北北基與嘉義蘭潭水庫,全台水庫都急需解渴,連蓄水量向來豐沛的屏東牡丹水庫,一樣罕見跌破5成,雖然還能支撐屏南16鄉鎮約60天用水,但旱象嚴峻,各地政府仍呼籲民眾共同節水抗旱。稍早,屏東縣潘孟安在臉書宣布聽見下雨的聲音,許多民眾都湧入留言樂見水情逐步改善。

屏東縣年均雨量超過2100毫米,根據中央氣象局及水利署屏東測站資料顯示,過去半年來全屏東降雨量不到150毫米,今年前3月降雨量僅16毫米。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日前表示,因降雨太少,地下水體及水庫無法獲得補充,牡丹水庫水位持續下探,蓄水率降至48.37%。

稍早,潘孟安在臉書寫下,終於聽見下雨的聲音!於是我的臉書告訴你!你聽到了嗎?天降甘霖,雖然只是小雨仍要珍惜,期盼能下更多雨在全國的水庫集水區!請節約用水。

對此,不少民眾在臉書留言寫下,「聽雨的聲音,一滴滴清晰」、「真的!比有了疫苗更興奮,沒水啊!是真的萬事不通啊!」潘縣長好辛苦了!節約用水一起努力!身為台南巿民今年本人已到過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四次,除熱愛大自然更羨慕雙流瀑布流下的豐沛資源水,天不降甘霖時期,期望我們政府能發揮智慧,將這些流失掉水做最好的利用價值,必是人民之福!」、「台中還是沒下雨」等語。

屏東聽見下雨的聲音   圖:擷取自潘孟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