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核災後的核廢水,將於明年達到存放容量上限,因此日本政府今(9日)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經稀釋後排入大海,相關流程將在13日內閣會議上正式表決。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擬在13日決定將稀釋後的核廢水排入海,不過日本首相菅義偉7日與「全國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會長岸宏見面後,岸宏表示漁民仍堅決抱持反對立場,若政府最後堅持實施,須負起向漁民、國民說明及因應外界負面觀感的責任。

日本政府則不斷澄清「核廢水會破壞周圍海域生態」是謠言,擔心謠言會影響民眾認知,表示將盡力提升民眾對核廢水的安全認識。

2011年日本發生311核災,為了讓核子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保持穩定,必須持續注水冷卻,這些冷卻水加上流進反應爐的地下水及雨水等,形成含有超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汙染水」,並且每天以140公噸的速度持續增加,而事隔十年,這些核廢水的排放問題仍舊懸而未決。

菅義偉指出,核廢水的存放不應繼續擱置,否則將影響第一核電廠的退役工作,他表示,近日內就會決定核廢水的處理方法,並努力降低民眾的負面觀感。

關於核廢水的處理方式,由專家組成的委員會表示,會將核廢水的氚濃度稀釋至國家標準的四十分之一,相當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飲用水標準的1/7,當地自治團體及水產養殖會也會加強對氚濃度排放前後的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