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最新研發、可偵測中國最新型殲-20匿蹤戰機的「輪型被動雷達車」,日前竟在《青年日報》意外曝光,不僅引起美方關切,外傳國防部邱國正知悉後震怒,擬要求拔官徹查,估計數十人難逃記過懲處。國防部今 (9) 日特別澄清,並沒有「部長震怒」及「美方關切」等情事。

海軍151艦隊中和級戰車登陸鑑LST 233中平軍艦輔導長3月26日投稿《青年日報》,圖文記錄日前執行的馬公運補任務,中平軍艦與登陸艇隊合群艇配合,施行艉艇艏結合,順利將車輛載運上岸。未料,可以偵測中國殲-20匿蹤戰機的輪型被動雷達車在2張照片中曝光,經過外媒轉載後,揭露了這輛搭載反隱身無源雷達系統(anti-stealth passive radar system)的雷達車。

據悉,這款雷達車過去曾經公開,但此回曝光的卻是中科院最新研發的升級版。外媒的揭露引起美方的關切,並透過國安系統向我國政府和國安系統詢問;高層注意此事後,隨即要求國防部徹查。外傳知悉的部長邱國正大為光火,8日特此召開擴大檢討會。國防部在今天澄清,並沒有「部長震怒」及「美方關切」等情事,但已要求《青年日報》將此篇文章下架。

軍事機密曝光也招致立法委員的不滿,並要求國防部檢討。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說 :「什麼是可以對外公布、什麼是不可以對外公布,確實應該要追究。」國民黨立法委員李德維也表示,由上而下竟有這麼大的破口,希望國防部好好處理。

目前國防部尚未針對個案實施專案檢討或處分,但強調保密是軍人基本職責、也將要求官兵持續落實。此事件目前仍震盪中,可能有近百人受牽連、數十人難逃記過懲處,也傳出《青年日報》社長孫立方被調職,遭調任陸軍司令部公共事務組長,遺缺由原陸軍司令部公共事務組長黃海晏接任,兩人任務對調。

國防部長邱國正。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