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因撞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50人喪命,各界都相當關注台鐵是否有類似工程仍進行中,行政院公共工程會、交通部台鐵局昨日證實台東縣鹿野山里間有一處工程未設護欄,且該工程與太魯閣號事故點一樣由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監造,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將派人前往檢查,若防護有系統性問題,不排除最快下週二(4/13)可能發出安全通告。

根據統計,台鐵有15處邊坡工地正在辦理相關工程,目前9處正在施工,其中有3處與發生事故清水隧道類似都在上邊坡進行施工,包括宜蘭線福隆石城K32 234到K32 900處地描邊坡改善工程、台東線鹿野山里K140 850及K145 950處邊坡整治工程、宜蘭線瑞芳猴硐K12 233邊坡改善工程等。

目前台鐵已要求3處停工,工程會也派員前往現場勘查,發現台東線鹿野山路段工程,臨近鐵道且未設置隔離設施,與本次太魯閣號事故點情況類似,且監製單位同樣是監造單位同樣是聯合大地公司,已立即要求改善,做圍籬隔離,讓施工位置跟鐵道路線隔開。

運案會主委楊宏智則表示,將會派員優先前往台東鹿野現場勘查,後續也會擴大檢視台鐵相關邊坡工程,一旦資料確認有防護上的系統性問題,最快會在4月13日會發布期中安全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