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處代表蕭美琴今(9)日與媒體茶敘表示,美國拜登政府十分重視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並存在對台灣安全的重視與支持立場;延續到美日「2 2」部長會談與即將舉行的美日領袖峰會,都顯示對印太與台海的重視,目前沒有跡象顯示軍售常態化不會延續。

駐美代表蕭美琴在雙橡園和媒體茶敘,首先表示,在與美國溝通的過程中,能感受到美國總統(Joe Biden)與團隊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十分重視,政府的對外政策也日趨明確。

上月16日美國與日本外長、防長曾舉行「2 2」部長會談,提及台海情勢,會後兩國也發布聯合聲明,嚴厲批評中國在亞太地區「脅迫和破壞穩定」以及「違反國際秩序」的行為,反對中國損害區域穩定。如今則外傳,兩國訂於16日舉行領袖峰會,將在議程中納入台海安全的重要性。

對此,蕭美琴表示,峰會延續2 2部長會談對台海的重視,也反映美日就整體印太地區的關注。蕭也指出,台灣一向認為區域和平穩定攸關國家生存,除要強化不對稱作戰與自我防衛能力,也要爭取國際持續關切與對台灣安全的支持。

論及軍售常態化,蕭美琴表示,美台軍事與安全領域的合作互動持續進行中,並未因為美國政府過渡交接而有影響,也不預期會有影響。美方對台灣安全重視與支持的立場是存在的,也會反映在未來的各項軍售上。她並未觀察任何跡象指向軍售政策的中止,依據台灣面臨的需求與建軍目標,軍售常態化將持續。

另一方面,近期全球半導體全面短缺,晶片供應吃緊、短期無解,惟台灣半導體業一舉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代工與封測產能持續供不應求,訂單滿手、報價持續看漲。蕭美琴指出,政府在其中扮演協調角色,維持供應鏈韌性,提出半導體供應鏈政策需求、廠商期待法案、投資誘因與補貼。

蕭美琴預期,「台美在這方面的交流會非常頻繁密集,科技產業供應鏈對雙方都十分重要」。去年11月台美雙方曾進行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持續納入民間產業需求與訴求與政策環境對話中,得讓供應鏈更活躍、具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