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表示,兩架美國海軍反潛巡邏機今 (9) 日現身巴士海峽,展開展密集的巡邏飛行活動。由於中國遼寧號航母戰鬥群最近在台海附近海域軍演,中方懷疑,美國航母羅斯福號戰鬥群可能也會趕來跟解放軍別苗頭。

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4月9日零時至7時,美海軍深夜罕見出動兩架P-8A反潛巡邏機赴巴士海峽附近海域進行「掃海」作業。以往進行這類操作,通常是美軍重大行動的先兆。由於潛水艇常常對航母構成威脅,因此一個航母戰鬥群通常會配有反潛機、驅逐艦,並且在水面下也會有護衛潛艦同行。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臺推測,這兩架美軍巡邏機可能是在為美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出南海「打前站」,或者是在「歡迎」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的到來。

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於4月4日由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活動。該航母戰鬥群包括羅斯福號航母、拉塞爾號驅逐艦、邦克山號巡洋艦。

美國太平洋艦隊4月7日在其官網網站上發佈消息稱,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於4月6日至7日與馬來西亞皇家空軍在南海舉行演習,這是美國和馬來西亞在2021年的首次雙邊演習。

另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4月4日發佈的消息稱,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等6艘水面艦艇通過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駛向太平洋。

根據日本防衛省公開的現場畫面顯示,除了遼寧號航母,這支航母編隊還包括055型南昌號萬噸級大型導彈驅逐艦(101艦)、052D型成都號和太原號導彈驅逐艦(分別為120艦和131艦)、054A型黃岡號導彈護衛艦(577艦),以及呼倫湖號綜合補給艦(965艦)。

對於有關國家派遣艦機到南海開展行動,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曾表示,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根本不存在所謂航行自由問題,希望有關國家多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建設性貢獻,而不要無事生非、製造麻煩。

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4月9日零時至7時,美海軍深夜罕見出動兩架P-8A反潛巡邏機赴巴士海峽附近海域進行「掃海」作業。   圖 : 翻攝自「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

中國解放軍遼寧號戰鬥群。   圖 : 翻攝自人民微博

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   圖:Seaman Alexander Williams提供 版權:Public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