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8)日開議,針對國民黨團質疑衛福部設立太魯閣事故捐款帳戶的正當性,民進黨團對此嚴厲譴責,呼籲國民黨團懸崖勒馬,切莫再把太魯閣號事故當成自己的作秀舞台。

民進黨團表示,各黨團本應開始針對市政議題理性問政,不料國民黨團卻忙著拿日前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事故大做文章,以捐款之名行政治操作之實,甚至不當連結到高雄731氣爆事件,這不但是把國家重大災難事件當成政治提款機,牟取自身的政治利益,更有如在台鐵事故及高雄氣爆受害者家屬的傷口上灑鹽。

民進黨團幹事長黃文益指出,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包括八仙塵爆、高雄氣爆、復興空難、八八風災等重大災害,衛福部都曾設置捐款帳戶,如今台鐵發生全體國人都不願見到的重大事故,國民黨卻急著跳出來質疑衛福部,這樣的雙重標準令人難以理解,更讓人質疑是假借捐款名義來搞政治鬥爭。

對於國民黨團牽拖過去高雄731氣爆善款運用事宜,黃文益也表示,由國民黨議員陳麗娜擔任召集人的氣爆善款運用專案調查小組,早已對該案做出結案報告,然而在高雄市議會擁有過半席次的國民黨團卻把報告當成兒戲,在專案報告當天未能湊齊人數,使得會議流會,如今若又想拿氣爆善款一事「帶風向」,恐怕只是在打臉自己。

黃文益說,針對這次的太魯閣號事故,相關單位在第一時間即投入救援,盡可能將傷害降到最低,而民進黨政府在後續的檢討、改進上也沒有偏廢,除了蔡總統已允諾改革台鐵的組織文化與財務問題外,交通部也具體規劃朝「財務負擔」、「勞工權益」、「營運監理」、「服務提升」、「法制環境」、「資產活化」及「投資獎勵」七大方向著手改善台鐵體質,這些都是民進黨願意且必須承擔的責任,若在野黨不願意理性討論、一起努力,也請不要惡意操作,以免對受害者及所有努力投入救災的夥伴造成傷害。

民進黨團強調,值此國殤之際,全體國人都應該站在一起、共同面對,在太魯閣號事故發生之後,社會各界許多善款紛紛湧入,希望能替受害者及其家屬盡一份力,正凸顯出台灣人在面對傷痛時是多麽團結、多麽堅強,希望國民黨也能夠感受到這樣的社會氛圍,不要再忙著分化台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