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引述日本運安委員會數據指出,台灣每年的鐵路事故量是日本的38倍,真的是太荒謬了,他怒批「台鐵根本就是把乘客的性命當作空氣」,呼籲交通部應盡速讓台鐵公司化,並由政府出面為員工的待遇福利做保證,讓台鐵員工不需要擔心權益受損。他砲轟運安會現在有44名成員,但成立迄今到底做了什麼?台鐵當時要成立這個單位,社會本來就有雜音,不過立委也是支持,而現在營運安全處也是一個黑機關,成立2年營運安全處到底開過幾次會?太魯閣事故發生後,營運安全處究竟要負責什麼責任?都沒有人在追究。

陳明文在交通委員會質疑,到底台鐵知不知道李義祥在應該要停工期間跑回去工地? 他說,看現場告示牌寫該處工程應該要1月20日就要完工,但現在展延到4月26日,肯定是廠商擔心來不及完工,自行進入現場施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回覆質詢指出,一般來講,如果施工單位人員要進入工地,現場也要有監造單位人員在,台鐵要有人員在場,但初步瞭解,台鐵人員當天根本不知道李義祥跑進去。

陳明文說,這次的事故原因是工程車滑落邊坡,導致列車出軌,但對人民而言,火車出軌就是台鐵的責任,也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在這件事上責無旁貸,他說,人民對鐵道運輸最基本的期待就是「零事故」,但台鐵是否有做到?大家自有公評。

事故數量方面,他引述日本運輸安全會數據,說明日本從2015年到2020年鐵道總事故共96件,台灣從2015年到2019年共3043件,平均而言,台灣每年的鐵道事故是日本的38倍,讓陳明文直呼「太荒謬了,根本是把乘客性命當空氣」。

陳明文認為,台鐵局暨不是國營單位也不是民營化公司,交通部不要再騙自己說「台鐵是一個自負盈虧的組織」,因為台鐵本身就是個行政機關,因此無論組織、營運、人事、採購、薪酬,都受到很大的限制,加上台鐵長年債務、低票價等都讓台鐵營運狀況不佳,更沒有優秀人才願意投入,導致人才斷層。

提及明確改革辦法,陳明文說,台鐵改革的策略在於「公司化」,但員工工作權、現有待遇可能受到影響,這點政府應該要出面為員工福利做保障,且能參考郵政總局改制中華郵政公司、港務局部分業務改制港務公司、民航局桃園國際航空站改制為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各商港改制為港務公司,最特殊的是像電信總局改中華電信公司,上市後更得到許多外資持股。

陳明文認為,台鐵公司化最大問題是「缺少溝通」,要和台鐵員工、工會好好溝通,由政府出面為員工福利做保障,讓台鐵員工不必擔心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