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8)日在臉書PO文質疑,台鐵比高鐵晚才開始裝設邊坡預警系統,設備卻比高鐵還要落後?他呼籲政府將精神全力放在台鐵的體檢與改革上,希望這次的事故能夠成為最後一次,不讓憾事再發生。

林俊憲認為,除了釐清責任,更應該要致力於後續改善,立法院2019年就通過了台鐵裝設預警系統的預算,卻因測試未過到這個月底才要裝設,反觀高鐵規劃初期就納入預警系統,營運初期就開始運作。

在預警系統的數量方面,林俊憲指出,高鐵全長約350公里,就裝設了197處,平均1.75公里就有一處,然而,台鐵全長1100公里,目前的規劃僅有25處,「真的足夠嗎?」

在功能方面,高鐵預警系統具有「主動介入」功能,一旦偵測到就會減速列車操控,避免駕駛疏忽,林俊憲認為,這就是高鐵營運15年來保持優良營運成績的關鍵,但台鐵今年才要裝設邊坡預警系統,使用的設備卻比高鐵還要落後,這點實在難以接受。

林俊憲表示,雖然大家都可以理解,高鐵的建設等級和營運複雜度無法和台鐵比較,台鐵的車種眾多,也會增加系統整合的難度,但是給了台鐵這麼多預算和時間,就應該拿出相應的成果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