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8日)持續邀請交通部、台鐵、運安會等相關單位,就台鐵太魯閣事故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揭露,這次釀落的義祥工業社的負責人李義祥,竟從只是提供機械器具的分包商變成整個工程的負責人。但從交通部、台鐵到工程會都未掌握狀況,讓洪孟楷忍不住在質詢上開罵。

洪孟楷質詢關切,發包是台鐵,得標是東新營造公司,監造是聯合大地,專案管理是中棪工程,而李義祥負責的義祥工業社只是分包商,那這次工程有幾個分包商?結果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與台鐵代表等人都在台上沉默,雖強調不是不知道,卻無法直接針對問題回答。

洪孟楷因此痛罵,事故發生已經一個禮拜,今天是頭七,結果台鐵上下都對這個工程還不了解、還沒有掌握,你們對得起那些人(罹難者)嗎?

洪孟楷只好秀出簡報,顯示該工程總共有6個包商,其中作為第4個包商的義祥工業社,只負責怪手、傾卸車等機具設備的提供與裝載機。洪不滿稱,結果沒有管理好,義祥直接違法變成工地主任,本來6分之1的包商,變成隻手包天負責了整個工程,才會造成4月2日事發當天,李義祥一個工地主任能跑到工地。

洪孟楷追問,這件事情台鐵怎麼負責?王國材回應,協力廠商在工程界很普遍,但工作項目,如果義祥只是機具設備提供與裝卸,所做的卻是整個工程,這個部分,台鐵之外,PCM(技術顧問)、監造單位都有責任。

洪孟楷最後要求,在明天以前,交通部和台鐵要給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一個確實的報告,到底林義祥一個分包商怎麼可以隻手遮天整項工程?王國材允諾稱,這個(報告)明天就可以,他自己也想知道這個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