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釀50條人命,交通部長林佳龍已向府院請辭,被點名接任的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今天 (8日) 受訪時否認傳言,並強調林佳龍非常認真,他希望林能繼續留下來領導交通部。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交通部、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就「0402太魯閣號鐵道事件突顯工程之發包、監造、施工等作業安全管理之權責釐清及後續改善處置」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王國材受訪時表示,事故原因有待檢調的最後調查,若是卡車卡住,李義祥還用怪手拉、讓車子滑落軌道,這部分檢調會以過失殺人或間接故意殺人討論。

針對李義祥曾因標案違規被判刑,卻能接花蓮縣政府標案,王國材回應,採購法規定,被判刑有1到3年期間不能標工程,這個案子是花蓮縣政府執行,要由他們判斷。

對於台鐵人事費用佔了9成,被質疑可能是酬庸單位?王國材說,台鐵最沒有酬庸,因台鐵是行政單位,一切按照公務人員的規定,人事費用佔9成,主要是包括照顧退休員工的退休金,總統蔡英文昨天也談到台鐵財務包袱問題,台鐵人事費包含每年要付的利息和退休金,未來將依照總統指示來執行,對台鐵財務進行改善。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