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發生出軌意外,釀50死217輕重傷,新聞媒體不斷跟進報導,然而有部分媒體新聞內容不實、或太過頻繁的播送,都引起觀眾的反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7)日也證實有收到多件民眾申訴案,除會依流程審議外NCC也再次呼籲媒體應自律,若經查有違法行為將依法開罰。

民眾不滿事發後新聞報送頻率太過頻繁、媒體報導未經查證的新聞內容,像是多家媒體採用網路流傳工人站在斜坡上冷眼旁觀的照片,事後卻被當事人親自反駁是從車上逃出的乘客;還有媒體直接公布傷亡名單是否涉及個資爭議;甚至有政論節目以「屍速列車」等刺激又聳動的標題來形容太魯閣號事故,種種情形都引發觀眾反彈。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目前的確有收到6、7件申訴案,後續會調出播報內容,如果報導內容有違反事實查證,會先請新聞台自律委員會召開會議,完成調查報告會依流程送到「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審理,判斷是否開罰。

事實上,在事發後隔天,NCC就在臉書上呼籲各家媒體在採訪、報導相關事件時,應注意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執行綱要》之新聞自律規範,對於當事人或家屬採訪、報導,應立於同理心立場,切勿以侵入式採訪等方式,造成二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