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發生後,各界發起愛心捐款助受害家庭儘早恢復正常生活,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也同步受理民眾捐款,市長侯友宜今(7)日表示,新北市的捐款雖是指定給新北市民使用,但會轉知由中央統籌處理。

侯友宜指出,這次事故共造成新北市民14人死亡、70人受傷,很多市民非常有愛心,特別致電社會局希望捐款,因此在事發第二天他即責成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受理捐款事宜,他自己也有捐出款項。侯表示,雖然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的捐款是指定給新北市民專用,但捐款一定是統合,因此社會在受理款項後會轉知給中央了解,並讓中央統籌處理,給新北市、指定給新北市民的,市府會敘明清楚。

「愛心捐款不可以期待、也不能期待」侯友宜強調,肇事責任的刑事責任跟民事賠償也不能取代政府照顧傷亡者的責任,「這是兩碼事」,愛心捐款是多一點力量來協助傷亡者及撫慰所有受害者家屬,至於責任的歸屬,包括賠償或政府照顧都不能跟愛心捐款混為一談。

侯友宜說,做愛心出錢是一個方式,出力也是一個方式,只要大家出錢出力,讓台灣團結在一塊來照顧這些受害者及所有的家屬們,每個人盡一點心力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自己很早就捐款,「但是我覺得捐款我們盡力而為,把事情做好最重要。」

針對外界對中央的善款用途有疑慮,侯友宜提及當初八仙塵爆發生後,中央有受理一部份捐款,併同由新北市監督委員會處理善款幫助受害者,他說,只要是公開透明清楚的接受大家檢驗才最重要,市府也會持續追究業者的責任及政府的照顧,期待大家都能好好照顧事故傷亡者。

新北市社會局統計,截至今日下午3時止,「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太魯閣號翻覆意外案捐贈數458筆,金額424萬73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