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迫害,受到歐美國家譴責,各國除了相繼制裁中國官員以外,有可能也會抵制由中國主辦的2022年冬季奧運。對此,今(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 :「聯手抵制北京冬奧會,將會把體育運動政治化,也違背了奧林匹克憲章精神。」對此,美國國務院的高級官員今天也向媒體澄清,否認「要聯合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說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先前曾表示 :「美國將討論這項聯合抵制行動」。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在上個月底指出,由於中國的人權紀錄不佳,當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在2015年把2022年的東奧主辦權授予北京時,就有部分人士基於中國人權紀錄來反對。但是,當年申辦的挪威退出競爭後,只剩中國跟另一個獨裁國家哈薩克,所以中國獲得了主辦權。

外媒指出,可能有部分國家領袖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運動員也會對此敬而遠之,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尚未表態,但美國官方已經把中國對新疆的政策定調為「種族滅絕」,所以美方的高層人員應該不太可能出席。

連同贊助北京冬奧會的企業也被施壓,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成員阿金(Zumretay Arkin)曾表示,她和其他人正在逐一接觸這些企業,有必要也會將他們「公開點名羞辱」。

不過,今(7日)美國國務院的一名高級官員澄清 :「我們對2022年冬奧會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沒有,也不會與盟友和夥伴討論聯合抵制事宜 。」

今日趙立堅針對此事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已經做出了澄清:美方的表態沒有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想法。至於所謂的聯手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說法,我想強調,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損害的是各國運動員的利益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包括美國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不會接受。我們有信心與各方一道,將2022年北京冬奧會辦成一件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昨(6日)稍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被問到「拜登政府在北京冬奧會之前會有什麼動作?」普萊斯則表示,「美國將討論這項聯合抵制行動,這不只是關乎美國利益,還包括了盟友與夥伴的利益,但美國現在尚未做出決定。」普萊斯發推稱,美國國務院暫未就北京冬奧會發表任何聲明,但將繼續與盟友和夥伴密切磋商,以確定我們的共同關切的議題,並建立我們對待中國的共同方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