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向德國BNT購買新冠疫苗遲遲沒有進展,完成合約的可能性越來越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7)天表示,如果BNT疫苗抵台的時間比莫德納(Moderna)疫苗還要晚,可能就沒有辦法接受。

指揮中心洽購BNT疫苗歷經2個月,慘遭「已讀不回」,陳時中日前表示,雙方完成合約的可能性越來越小,台灣已經仁至義盡,考量到疫苗效期,若對方還沒有進一步回覆,就會宣布「棄單」。

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各種考慮對指揮中心來說都非常困難,但是台灣另外還有購買50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如果BNT疫苗抵台的時間比莫德納疫苗還要晚,這505萬劑應該足夠大家使用,「所以如果超過那個時間,那我們可能就沒有辦法接受」。

對於近期民調顯示,民眾施打國產及BNT疫苗的意願較高,莫德納和AZ疫苗則相對較低。陳時中對此說明,莫德納和BNT同樣屬於mRNA疫苗,在機轉以及保護效果目前看起來幾乎是一樣的,但是被談論的次數比較少,名氣比較不足。

陳時中指出,全世界的疫苗種類很多,各種疫苗已陸陸續續推出,相關的科學證據也越來越多,而指揮中心會持續參考各種科學證據資料,視不同的需要性來補足台灣的不足,並維持高度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