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日前發生嚴重死傷事故,外界要求台鐵加速改革,交通部認為現階段以台鐵公司化為優先選項,初步規劃7大方向,包含財務負擔、勞工權益、營運監理與安全管理層面、服務提升、法治環境、資產活化以及投資獎勵等。交通部表示,期盼透過進一步的組織改造台鐵,但是否推動、何時推動以及如何推動,仍有待政府、國會、台鐵與社會凝聚共識。

交通部表示,國內外組織改造,一般分為營運結構調整(企業化)、公司化,以及民營化釋股三型態。交通部成功推動公司化或民營化的案例很多,公司化包括中華郵政公司、台灣港務公司、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等;民營化則包括中華電信、陽明海運等。

過去台鐵也透過企業化經營,改革票務系統、推動資產開發,但台鐵之組織文化仍待調整,受到本次太魯閣號事故影響,各界也要求台鐵加速改革。交通部表示,現階段建議可評估以公司化為優先選項,朝國營公司的組織架構發展,並在與員工及工會取得共識的前提之下,進行各項公司化組織改造工作,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表態支持台鐵公司化。

為了改革台鐵,交通部也提出7大方向,包含財務負擔、勞工權益、營運監理與安全管理層面、服務提升、法治環境、資產活化以及投資獎勵。其中財務負擔層面,規劃由政府補貼政策性財務負擔,包括老人、身心障礙半價優待、偏鄉與服務性路線及小站補貼,以及其他政策性負擔等。

營運監理與安全管理層面上,則全面落實專責軌道監理機構業務;規劃成立國營公司區域營運部門及一級安全管理業務單位;落實專責鐵道科技研發與認證機構的營運,推動鐵道科技產業發展等。

交通部表示,目前7大方向都是研擬的草案,台鐵營運模式變革組織調整,是否推動、何時推動以及如何推動,仍有待政府、國會、台鐵與社會凝聚共識。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態支持台鐵公司化。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