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與腦靜脈栓塞症狀疑似有關,使得歐洲多國宣布暫停施打。至於我國是否要跟進暫緩施打作業,指揮中心表示,東方人與西方人相比罹患腦靜脈栓塞的機率更小,而目前與我國人種相近的韓國都還沒有發現相關症狀,未來將持續參考歐盟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建議,滾動式調整施打計畫。

歐洲出現多起接種完AZ疫苗出現腦靜脈栓塞的案例,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疫苗部門負責人卡瓦列里(Marco Cavaleri)受訪時表示,兩者之間有明顯關聯,而EMA則宣布尚未上取得結論,將在近期對外公布最新接種建議。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腦靜脈栓塞在全球是屬於非常稀有的疾病,其中東方人罹病的案例更加少見,與西方人相比差了10倍以上。而目前接種人數較多的英國,施打的1,810萬劑當中有22件相關案例,發生率為百萬分之1.2,歐盟、德國、丹麥則分別是百萬分之8.911.5以及13.3

至於加拿大、澳洲以及和台灣人種較相近的韓國,開始施打AZ疫苗後都還沒有發現腦靜脈栓塞的個案,而且韓國產生嚴重不良反應的發生率幾乎與台灣一樣,大約落在百萬分之107109之間。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並沒有明確證據要求停止施打,或是暫緩特殊族群施打,不過指揮中心將持續做動式檢討,參考歐盟以及世衛提出的見解,再由國內的專家評定,調整相關的施打計畫。

各國接種AZ疫苗之血栓與嚴重過敏反應通報情形。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