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海上軍事行動頻傳,日前不僅派遣「遼寧號」航母艦隊駛經日本沖繩近海,更於台灣附近海域進行演習,造成台海局勢緊張升溫。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於當地6日聲明,強調美方不僅掌握此事,也持續監控當中,並承諾將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中共海軍發言人高秀成5日表示,遼寧號航母編隊於台灣周邊海域訓練是「根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的例行性訓練」,更揚言今後將常態性進行相關演訓活動;同日,中國解放軍也派遣多達10架次軍機,入侵我西南空域。

對此,柯比(John Kirby)針對共軍日前於台海周邊演習一事,他表示不僅知情,美方也持續監控當中;至於究竟中方意圖為何,柯比則認為要由中方說明。

柯比也重申,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支持並未改變,將繼續提供台灣國防物資,並協助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引述當地專家分析,指稱遼寧號已通過台灣外海超過10次,更不諱言宣布於台灣周邊進行訓練,將有利於中國海軍提高近海的防禦能力,維護國家領土主權、促進國家統一,「殺雞用牛刀」以打擊「台獨」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