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發生重大出軌意外,總統蔡英文今(7日)午間藉中常會談話,誓言改革台鐵,且「勢在必行」。然而距2018年普悠瑪翻覆意外已過3年,民眾對政府的改革信心普遍低落,粉絲專頁「歷史哥澄清唬」則攤出歷屆民選總統任內台鐵事故死傷的人數,望執政者有點肩膀,不要再推卸責任了。

「歷史哥澄清唬」援引網友「季節」的整理資料,列舉歷屆民選總統執政時期,細數任內台鐵碰撞事故的死傷人數。

圖表指出,陳水扁前總統自2000年執政以來,8年內,台鐵共發生8起重大事故,造成35死、337傷;馬英九前總統自2008年就任,同樣8年內,台鐵則發生4起重大事故,造成7死、154傷,台鐵死傷人數為歷代最低。

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上任,包括日前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及震驚社會的普悠瑪翻覆意外,5年來,台鐵共發生4起事故,造成70死、441傷,成為歷代台鐵死傷人數最高的總統。

相較之下,2位民進黨總統執政之下,平均1年發生1起台鐵事故;國民黨平均2年1起,也讓網友許多網友紛紛留言附和 :「綠色執政,死傷保證」、「沒比較真的不知道,一比較下來真的嚇死人」。

攤開歷史數據,「歷史哥澄清唬」臉書也痛批,過去執政者總是上推藍前朝、下推藍縣市長、左推中共陰謀打壓、右推監督執政者,希望此次能有點肩膀,不要再「四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