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基隆(雞籠)與法國情牽百年嗎?你知道法國公墓座落在基隆,園區外圍還用法國三色國旗塗漆上牆嗎?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今(7日)同基隆市長林右昌,交換暢談基隆與法國的百年愛恨,公孫孟除致贈法國米其林大師侯布雄特製甜點,更打算安排法國專家到台灣學習基隆經驗。

日前,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計畫今夏訪台,突遭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蠻橫施壓,甚至中方還推文辱罵挺台學者波恩達茲,引發法國當地的不滿。法國參議院不僅在質詢時談論相關議題,外貿部長里斯特更強烈譴責中國大使言行與中國對歐盟的報復性制裁;參議員卡迪克也呼籲,台灣擁有領土主權,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另一方面,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今與政治暨新聞處長古哲星拜訪基隆市長林右昌,除了談及雞籠中元祭法國公墓祭拜儀式之故,已經多次來到基隆深受感動。一來紀念過去逝世的法國官兵,更為當地居民與基隆市政府的支持表達尊重,為法國與基隆的交流奠定重要的基礎。再者,公孫孟透過翻譯說,看到林右昌積極推動都市規劃等各項工作,尤其面對城市轉變,重新出發,令人感到振奮,未來不排除安排法國專家到台灣學習基隆經驗。

對此,林右昌回應,基隆與法國有很深的淵源,他在前年由前任大使紀博偉引介下,到法國南特等城市參訪,雖當時台灣因颱風關係,到巴黎後就趕回來,但留下深刻印象,謝謝當時法國政府與在台協會規畫安排,希望基隆與法國未來彼此間有更多的往來。

位於基隆的清法戰爭紀念園區為基隆市文化資產之一,為基隆法國公墓(又名基隆法軍公墓;法語:Cimetière militaire français de Keelung)及民族英雄墓的合稱,位於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與東海街交叉口,為紀念大清帝國與法國在中法戰爭期間陣亡的將士所興建,建成於1885年。1964年中華民國與法國斷交後,清法戰爭紀念園區由中華民國政府收回為國有地,但由法國在臺協會作為法國領土實質管轄,一般人無法進入參觀;直到1999年移交基隆市政府並定為市定古蹟,始開放參觀。1999年1月8日,基隆市政府公告清法戰爭紀念園區為市定古蹟。

基隆法國公墓現況   圖:擷取自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