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統計,2020年出生人口總數創歷史新低,僅有16萬5249人,人口首度呈現負成長,今年一月出生人數更只有9601人,單月新生兒總數首度未達萬人,此外,去年全年共12萬1702對新人結婚,粗結婚率千分之5.16,也是2009年以來新低。對此,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提出少子化4大關鍵原因,直言現在聽聞年輕人不婚不生,他完全不驚訝。

劉仕傑認為,年輕人不婚不生的議題已經講到爛了,早已不是新國安問題,他指出,高房價、高物價、低薪、公托不足四大關鍵原因造成少子化 ,自己周遭適婚年齡朋友們,幾乎都不婚不生,原因很簡單,因為「養不起」。

劉仕傑表示,其實現在也沒有所謂「適婚年齡」這件事了,許多人選擇單身。「適婚年齡」一詞,只會帶給他們無謂的壓力。

為何養不起小孩?劉仕傑以雙北為例,假設一名年輕人是靠自己打拼,在北部工作,家裡也沒有留房子,自己在台北租套房,一個月起碼一萬到一萬五,如果你一個月薪水四萬,扣掉一萬房租,還有三萬可以用,再扣掉伙食費算一萬至一萬五,這樣還剩一萬五,但這一萬五還得再扣掉交通費、醫療費用、社交費用、治裝費,還不說可能要幫忙家人的其他可能開銷,「然後,請你告訴我:怎麼敢結婚?怎麼敢生小孩?」

劉仕傑進一步提到,光結婚之後,租房從套房換成一房一廳或兩房一廳,租金就變成兩萬五起跳了。生小孩更是無底洞,私托一個月起碼兩萬多,一年付12個月。
養小孩的費用,真的會讓父母勒緊褲帶,雖然說是「甜蜜的負擔」,但真的是「甜蜜且沈重的負擔」,現在他聽到周遭朋友說不婚不生,坦白講已經完全不驚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