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事故的太魯閣408次列車最後一節車廂昨深夜拖出隧道後,交通部林佳龍今(7日)趕回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首位質詢的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立刻發難,要求林佳龍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應負起連帶政治責任,一同下台。洪孟楷要求,對於殉職的駕駛袁淳修及助理駕駛應入殮忠烈祠。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也允諾樂意提報。

林佳龍上午赴立法院期間,在事前受訪與口頭報告時,都強調會負起一切責任,並負起政治責任下台。洪孟楷則追問在任時間表。林佳龍答覆質詢表示,他昨天已正式向蘇貞昌提出書面辭呈。

洪孟楷接著主張,林佳龍在第一時間向總統蔡英文提出口頭請辭,會跳過蘇貞昌越級向蔡英文請辭,是不是認為蘇貞昌也應該負起政治責任?林佳龍表示,他是向總統和院長報告,因為他的人事任命,是總統與院長決定的。

洪孟楷再提到,林佳龍曾建議行政院要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但是否蘇貞昌放生各部會,沒有全力支持台鐵的改革計畫,也沒有接受建議。林佳龍僅稱,確實有提出建議。

不等林佳龍完整說明。洪孟楷隨時再問,台鐵局長懸缺3個月?上一任局長是退休,既然早知道台鐵局長1月會出缺,為何遲未派任正式的局長,中間是否有派系鬥爭?林佳龍否認稱,沒有派系鬥爭,純粹希望為台鐵找到一個最好的局長,這個人真的不好找。林也強調,台鐵代理局長祁文中 這次在整個救災過程中,表現真的很稱職。

洪孟楷最後提到,運安會的報告有講到,駕駛員到最後一刻仍用盡生命捍衛、緊急拉剎車,盡忠職守到最後一刻,相信如果沒有這次駕駛的第一時間反應,傷亡可能更加嚴重,因此請運安會提報,讓駕駛與助理駕駛,都能依照相關規定進入忠烈祠。楊宏智回應,以這次的事故來講,台鐵駕駛與助理駕駛都非常盡職,他樂意做這樣的事情。

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午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