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列車脫軌事故發生後,交通部長林佳龍今(7日)早從花蓮趕回台北,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林佳龍事前也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陪伴下受訪,林佳龍緩慢地吐出一字一句,再次向罹難者、受傷者、家屬與國人致上歉意。林佳龍也強調,身為一個政務官,他會承擔一切的責任。

林佳龍受訪表示,他今天早上剛從花蓮趕回台北,要向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太魯閣408次列車的報告,這次的傷亡是台灣鐵道史上70幾年來最嚴重的事故,造成50人罹難、200多人輕重傷。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所有國人非常關心,也受到一個很大的衝擊,可以說是台灣所有人共同的痛。

林佳龍接著說,他在第一時間身為交通部長責無旁貸,全力投入搶救、搶修的工作,並在昨天深夜告了一段落,對於這樣重大的事故跟悲劇,他要代表交通部跟台鐵,向所有罹難者、受傷者跟其家屬致上最深歉意。

林佳龍強調,昨天深夜他在現場看見了事故列車的最後一節受損車廂拖出,那個景象令人觸目驚心、心痛不已,他要感謝這6天來在災難現場,一直投入救人、救災的所有人,這6天來他相信國人都跟每一個罹難者家屬、傷患以及其親友都非常難熬,要釐清這次事故的真相,要徹底檢討,才能夠一起走出這個傷痛,身為一個政務官,他會承擔一切的責任。

林佳龍也說,感謝國人跟朝野黨派給他一點時間,能把傷害降到最低,能夠再為受難者與關心他們的人多做一點事;他今天來到立法院接受報告的安排與國會監督,他也期盼能攜手來幫忙找出問題,能夠記取這次教訓避免悲劇重演。

林佳龍說,傷痛已經造成,他相信傷痛也很難平復,這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希望他們在這個過程中能夠攜手同心,能與這些傷亡者與家屬同理,他不管未來在哪個位置上,他都會永遠陪伴。這是一個台灣社會集體的傷痛,他們也在過程中看到非常多感人的故事投入救災,事實上,受難者除了無辜乘客,也還有交通部、台鐵的同仁,一位非常優秀的司機員與一位年輕的。他們要虛心接受各界檢討,但對台鐵來講,這又何嘗不是最沈重的傷痛。

林佳龍最後再次強調,身為執政團隊的一員與政務官,他會努力做好接下來需要做的事情,他也會負起責任,除了政治上的責任,也包括幫助受難者與其家屬能夠療傷止痛,最後他要再次向國人、社會大眾、特別是受難家庭表達最深的道歉。

交通部長林佳龍赴立法院為太魯閣列車脫軌事故進行專案報告。   圖:黃建豪/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赴立法院為太魯閣列車脫軌事故進行專案報告。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