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出現警察執法過當致死事件!1名男子因為深夜外出買水,違反當地防疫規定,遭到警官攔下後處以300次深蹲懲罰,做完後痛苦地回家,第2天昏倒後死亡。當地市長表示這是「酷刑」,將進行調查。諷刺的是,事發當晚,菲國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還在電視上警告民眾,不要違反防疫封城措施,否則他會毫不猶豫地下令射殺暴力份子。

外電報導,菲國甲米地省(Cavite Province)當地時間上週四(1日)晚間6時,男子佩納雷東多(Darren Manaog Penaredondo)外出買水遭軍官攔下,由於當地正在實施嚴格的封城措施,他與其他被發現違反防疫規定的人一起被帶到市政府前廣場,罰深蹲100下,而且要整齊畫一,做不到就要重來。結果,該群被處罰的民眾總共做了300下。

佩納雷東多的兄弟表示,佩納雷東多一直到隔天2日上午8時,才在防疫人員扶持下痛苦地回到家,然後一整天痛苦地爬行移動,試圖要起床。他的伴侶轉述,佩納雷東多一直說膝蓋、大腿和身體痛到不行,沒多久他昏倒,隨即失去心跳與呼吸。

特里亞斯市(Trias City)將軍警察局長索洛羅(Marlo Solero)否認對違反防疫規定的民眾進行體罰,表示不容許體罰。特里亞斯市將軍市長費雷爾(Ony Ferrer)則說,這根本是「酷刑」,已下令警察局長進行徹底的調查。

菲律賓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超過81萬人確診、近1萬4000人死亡,該國人權問題備受外界質疑,《人權觀察》稍早警告,當地警察與當地官員會把違反防疫的民眾囚禁在狗籠裡,或被強迫坐在正午的強烈陽光下曝曬。

稍早在1日的電視講話中,菲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就放話警告市民不要違抗封鎖規則,他稱如果封城發生暴力對抗,自己會毫不猶豫下令射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