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行經清水隧道撞上滑落義祥工業社工程車釀50死、210傷悲劇,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6日公布秒撞擊瞬間畫面和初步調查結果,戳破工程車駕駛、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的謊言,李義祥疑與逃逸移工一起駕車到工地,還有多輛工程車進出,工地疑似沒有停工,且工程車在發動狀態中滑動,整輛車滾下邊坡,害50名罹難者枉死,今(7)天將約談相關人等到花蓮地檢署說明。

運安會在「花蓮清水隧道太魯閣號出軌案事故重建說明會」上公布太魯閣號車頭監視器3秒衝撞影片。運安會初步調查結果同時戳破李義祥謊言,案發時工地現場不只李義祥駕駛的工程車在場。檢警調閱周邊監視器更發現,案發當天上午8點多,李義祥與另一名身分不明的男子駕駛肇禍工程車,滿載廢輪胎前往案發現場,李義祥疑似非法僱用卸貨助手,出事後擔心橫生枝節,趕緊叫他離開現場。

運安會指出,事發第3天在清水隧道搜證時,找到肇事工程車被撞落的行車紀錄器記憶卡,解讀出來發現,工程車停在轉彎處時,一旁還有怪手在作業,工程車在發動的狀況下滑下斜坡,卡進樹叢後熄火再翻滾下邊坡,和李義祥聲稱「停妥車後巡視停工的工地,直到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才知闖禍」明顯矛盾,檢警對李義祥的說法存疑,近日將對他測謊。

檢警還發現,李義祥在闖禍第一時間並非如他的律師所稱「打110、119報案」,而是先後打給勞工安全衛生人員、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東新營造林姓合夥人、黃姓負責人及台鐵花蓮工務段施工主任熊德育。負責偵辦這次嚴重台鐵事故的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表示,已傳訊超過10人釐清案情,後續也不排除增列嫌疑人。

各方擔心涉嫌肇事的李義祥可能脫產,台鐵6日上午對李義祥、義祥工業社及承包商東新營造公司聲請假扣押,合計假查封所屬不動產、車輛、存款等共3億7600萬元。然而,有台鐵員工直指,實際損失的費用根本遠遠超過3億7600萬元,光是損失一台太魯閣號就有6億元之多,還有人員傷亡的賠償、營運損失、軌道重新鋪設、電車線損害、搶修費用等,實際金額恐超過1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