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408次列車發生撞車事故,涉嫌肇事害死50條人命的李義祥疑似還對外扯謊。據了解,李義祥的律師稱事發當時他曾打電話求救;不過,花蓮縣防消局6日證實,當天上午9點28分發生事故,2分鐘後接獲報案,來電的是一名女性,再過2分鐘,有一名乘客男大生,也打電話求救,打這兩通電話報案的都不是李義祥。李義祥當天在撞車後半小時,打電話叫吊車,語氣很緊張說「我的吊卡掉下去鐵軌了!」

花蓮市一家「金永豐起重工程行」施姓老闆6日受訪時透露,李義祥承包清水隧道前的明隧道工程,有需要就會叫他的吊車,但兩人只有工作時會見到面,平常並不熟,也不了解他的個性。2日事發當天上午將近10點,也就是撞車事故後約半小時,他接到李義祥電話,語氣很緊張直呼「我的吊卡掉到鐵軌了!」要他派車來吊。

當時李義祥並沒提及太魯閣號撞上吊車,而施老闆派出兩輛25噸重的吊車,花了一個多小時從花蓮市趕到秀林鄉清水隧道前的事故現場,才知道竟然是吊卡滑落鐵軌上,被太魯閣號撞到。從施老闆接到電話時間推斷,李義祥是發生撞車事故後才打電話,不過施老闆表示,他並不知道吊卡是什麼時候掉下去的。

施老闆提到,看到現場慘狀,他就知道李義祥「這下是賠大條的了」,兩台吊車出車的錢「應該是收不到了」,從2日起他也留在現場「幫忙做了4天3夜」協助救災,後來也乾脆把車子留下來免費協助搶修工作,以一天兩台10萬元計算,成本不少,施老闆認為「死了那麼多人,再拿錢也沒意思」,當作是「做功德」,還有桃園的同行也出動吊車來做了3天2夜志工,一起為救災盡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