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巿政府教育局推動新課綱,除進行總綱及領綱相關知能培訓外,也引進清華大學呂秀蓮教授所規劃的系統化課綱導向(Systemic Standards-Based, S2)課程設計課程,以系統性的模組掌握知識脈絡,建構素養課程,幫助提升現場第一線教師素養教學的知能。

教育局發言人劉明超說,新課綱強調要讓學生具備解決現在及未來問題的「核心素養」,要如何在學校教學實務中達成讓學生習得,校長該如何領導、教師該如何結合專業成為教學現場的最重要的課題。新北市連續2年邀請呂秀蓮教授針對學校課程領導人辦理一連5天的工作坊,運用系統化設計思維,並以課綱為核心,進行單元課程編製的步驟和流程。

他說,有別於傳統教學以學習活動設計出發,S2課程設計以逆向設計思維設計課程,從學生現階段的學科知識、技能、價值觀及態度出發,先提出評量標準的客觀證據,再提出支持的學習活動,最後選用或製作學習材料。

自強國中校長鄭建立說,能堅持完整參與一連5日的工作坊實屬不易,「我上完第1堂課後,就知道這5天課程我1天都不能缺。」他說,他努力排開行程,以身作則落實課程預習及課後複習,融合自身自然領域的專長及創意,設計出原子及分子的課程主題,安排了素養任務,讓學生轉換角色變成電影角色蟻人,以微觀的角度完成交派的任務,說明並描繪原子的風貌以及相關的重要關聯性,令現場參與的師長都驚聲讚嘆。

曾獲得教育部100年師鐸獎的大鵬國小老師朱芳玫上完工作坊後,開始對自己過去課程的概念有不同觀點,「放掉過去,才能放過自己」,在堅持數百小時的專業培訓後,從教學者執行的角色轉換為更高的課程設計師,為了教學生「植物」生長需要適度的環境五要素,並學會實驗方法觀察、紀錄與詮釋等概念,她與課程設計團隊花數個月仔細準備,從學生記憶開始逐步將重要的知識向上架構認知,最後不但可以說出、寫出相關知識,更規劃讓學生能反思日常,並嘗試將習得的概念活用在改善生活。

新北市教育局研究及資訊發展科長吳佳珊說,新北市持續推動課程設計落實在學校教師的日常,將於110學年度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方式,推動課程設計工作坊,並培訓12位課程領導人擔任協作人員,共同陪伴社群教師自發、互動、共好,共同以專業建構具在地文化的素養課程,也讓新北的孩子們具備面對未來挑戰的核心素養,讓知識及持久概念能夠學得深、用得廣。

109學年度新北工作坊參與學員交流討論。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清華大學教授呂秀蓮說明課綱關鍵字內涵研究歷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108學年度暑期工作坊期間,呂秀蓮教授授課。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