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瘋牛病」對養殖業生產和人體健康,中國民眾了然於胸。然而,非常不穩定且難以根除的非洲豬瘟疫情,又在新疆爆發,由於至少有33隻豬發病、6隻死亡,民眾很擔心豬價又要暴漲了。

據中媒報導,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經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診,第四師一個養殖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疫情發生時,該養殖場存欄生豬599頭,發病33頭,死亡6頭。

疫情發生後,當地立即按照要求啟動應急響應,科學劃定疫點、疫區和受威脅區,對疫點內生豬進行撲殺,對撲殺豬和病死豬進行無害化處理。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禁止生豬運入封鎖區。目前,疫情處置和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對此,儘管中國豬價近期成了「扶不起的阿斗」,自3月份以來,受屠企持續壓價等利空因素影響,豬價連續走跌,截止到4月6日,全國生豬價格跌至12元/斤,豬價跌勢洶洶,多地已踏破成本線!然而,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4月5日發布,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報告發生這起非洲豬瘟疫情。不少養殖戶與民眾議論紛紛認為,豬場疫病嚴峻後市豬價上漲是大勢所趨!五一豬價恐要暴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