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對亞裔的歧視眼光似乎愈發嚴重。日前,澳洲一間人氣餐廳老闆,於個人社群平台上發表歧視亞裔言論,遭員工勸阻,卻以「只是開玩笑」淡淡帶過,眼見事態嚴重,最終向外界鄭重道歉。

位在澳洲昆士蘭州一間人氣餐廳,日前招呼兩位亞裔客人用餐,然而,其服務人員卻於點菜單上以「兩位惱人的亞洲人」形容,隨後更遭餐廳老闆拍下,貼上個人社群嘲弄 :「喔老天,我愛我的員工」,文後附上3個笑到流淚的貼圖。

對此,有員工向老闆表達不適,認為如果不希望客人看到這番言論,就不該做出這樣的行為。不過,老闆僅是回應「喔冷靜!」、「這只是個笑話」等,無意正視歧視行徑。

隨著事件越演越烈,該老闆後來也再次和媒體澄清,表示為歧視行徑造成的傷害及冒犯向大眾抱歉,且感到相當後悔。同時,他也提及當老闆的6年來,始終致力推動多元文化,並承諾未來會和團隊以「追求多元和包容性」作為核心目標。

根據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有84.5%亞裔澳洲人面臨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