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事動作頻頻,幾日來不僅派遣多架次軍機持續擾台,更在睽違1年後,再度派出包含遼寧號航母等6艘艦艇,駛進日本沖繩近海及台灣海域附近,試圖對日前法、日、美、澳、印度5國的聯合軍演,大力反擊。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4日發布訊息,表示3日上午8時左右,發現中共遼寧號航母艦隊,現蹤長崎縣西南外海,包括遼寧號在內,還有055型驅逐艦南昌號、052D型驅逐艦成都號、太原號、054A型護衛艦黃岡號、 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6艘軍艦先是經過沖繩及台灣海域附近,其後一路南下駛向太平洋。

日方指出,這不僅為去年4月以來,中共軍艦首次穿越該區;同於4日下午,中共預警機也於東海和太平洋間往返飛行。綜合日媒報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日舉行達90分鐘的電話會談,並向中方提出對「海警法」及於南海擴大軍事行動等議題,表達深刻擔憂。

《大紀元》報導則認為,中國此舉並非偶然。由於「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日本、澳洲、美國以及印度,5日才和法國於孟加拉灣展開為期三天的聯合軍演,以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的野心,因此,中方試圖反擊的意味濃烈。

然而,中國這番軍事行動不僅無法嚇退各國,反而有機會招來更多國家的反制。報導引述日本拓殖大學海外情勢研究所所長川上高司觀點,認為聯合軍演的執行,未來將可能結盟更多歐洲國家,發展成「亞洲北約」,持續對抗中國的軍事擴張。

2020年7月19日,雷根號(CVN 76)航母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和澳大利亞海軍在菲律賓海聯合演練。(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