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漁船爭議持續延燒,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日前指控,中國「海上民兵漁船」仍持續待在菲國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範圍內的牛軛礁(Whitsun Reef)一帶,不肯離去,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6)日強調,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漁船在那作業屬合理合法,菲國所稱的南海仲裁案裁決是非法、無效的,別企圖拿一紙無效裁決否定中方在南海的權益。

中國多艘漁船近來在牛軛礁一帶活動,菲律賓見狀後相當不滿,菲國外交部發出聲明強調,根據南海仲裁案裁決,牛軛礁及其附近海域所屬菲律賓所有,並非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中國持續在南海活動嚴重侵犯到菲律賓的主權,而羅倫沙納也大嗆,中國「海上民兵漁船」近日仍在牛軛礁集結,敦促中國船隻盡快離開。

針對菲律賓的抗議,趙立堅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該礁及其附近海域向來是中方漁船的重要作業點和避風點,因此我國漁船在那裡作業、避風,合理合法。此外關於南海仲裁案的裁決是非法、無效的,中國不接受也不承認該裁決,堅決反對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趙立堅反控,中國在南海的權益是長久以來所形成的,完全符合國際法,菲國企圖拿一張非法無效的裁決紙否定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否定中國漁民在南沙傳統漁場上千年生產作業的合法權利,違反了包括《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這是不可接受的,菲方應該客觀正確看待,立即停止無端炒作,避免對兩國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大局造成負面影響。

趙立堅也大酸羅倫沙納,他不清楚為何菲國將中國漁民稱為「海上民兵」,這種說法別有用心,意圖險惡,既然有些國家能把新疆發生的事情定義為「種族滅絕」等罪狀,他們能把中國漁民指稱為「海上民兵」,也就見怪不怪了,這種拙劣的伎倆不會得逞,世人也都會看得清清楚楚。

針對菲律賓敦促中國漁船離開牛軛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漁船在那作業屬合理合法。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